close

09.JPG

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想從事教職?為什麼來俄羅斯?
實非三言兩語得以道盡,在此做個簡單的介紹。
在我20歲轉學進輔大日語那年,覺得自己有日語一級,輕鬆念就好了。
但系上不少同學除了日語,也兼修其他專業,每天看大家忙忙碌碌,剛開始真有點不知所措,有一次在同學的慫恿下,一起去了學校語言中心,各國學生共聚一堂,一起吃吃喝喝。

我記得那個同學日文程度普普,但是一口流利的英文羨煞旁人。好不容易來了一個日本人,但她英文也比我好,那天心情五味雜陳。
我突然意識到,把本科學得專精只是基本,如果我多會一個語言,我的世界應該可以更寬闊。
自此,我硬著頭皮參加學校的英語角,一點一點幫我的英語能力做復健。
隔年,通過學校甄選到日本交換留學,未料第一個禮拜,我就因為氣胸住院,醫生斷定要馬上開刀,我問醫生有沒有手術失敗的可能,
醫生說有,但情況刻不容緩,我點點頭,迎接未知的命運。
戴上麻醉口罩後,只記得醫生一直跟我說話,眼前一黑。睜眼後已過了一天。
睡睡醒醒,知道同學和台灣職員有來看我,並告訴我住院需要一周左右。
隔兩天來探病的人讓我始料未及,竟是輔大日語系的中村祥子老師,祥子老師連暑假都堅持在台灣備課。竟然會為了我請假飛來日本探病,這件事情,每當想起大學生活,總是不停地在我腦海裡重播,對我來說祥子老師和輔大的老師們,對我的人格塑造,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,系上每一個認真的老師,都是我努力與學習的目標。
大學畢業以後,順利地在日商工作,公司老闆和同事都很好相處,在公司也有很多機會學習商業或是電機的知識,但是我隱隱約約覺得這不是我的戰場。
一切看來都很美好,但我還是懷念大學時代,念自己想念的書,和同學以及外國朋友一起相處的時光。
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後,開始教學的工作。
雖然大學時代開始接家教,但我沒有真正地思考怎麼教,在日商公司教中文後,才發現教學的困難與樂趣。
克服困難後,隨之而來的是無窮的樂趣。


中略
關於我在海外的教學工作。
兩年前,一邊在高中教日語,一邊在日商教中文,
在苦思我的人生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時,我向輔大的賴振南老師請益,賴老師也是在我大學時代幫助我很多的良師。
賴老師提供了很多的建議與方向,其後決定朝國外大學發展為目標。
在教育部網站上找到赴國外任教的機會。
每個學校的標準不同,基本要求為:
1教育部華語教師證照
2教學經驗
網頁上有不少學校,大多為歐美,也有日本的大學。但我選擇了俄羅斯,原因是除了工作我這輩子應該沒有機會到這個地方。
其後通過了教育部的面試,滿心期待地準備到這未知的北方大地。
我的大學位處南方,距離首都600多公里。來此之前,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少之又少。反而讓我更加期待,想必這一定是個人間仙境。
九月初,經過了20多小時的飛行,終於來到俄羅斯。
下飛機以後,感受到冷冽的寒風,當下多穿了兩件短袖。
在第二周,我開始了我的教學工作。我負責的班級有三個中文班和兩個日文班。
人數6到14個人不等,教學的對象是英語系大學生,上課使用的教材是我自己撰寫的中日文教材。
剛開始的幾堂課除了介紹台灣文化以外,我也試著了解學生對"學中文"有甚麼印象。
普遍認為:學中文=做火箭=超難。
我告訴他們中文不難也不簡單,用沒效率的方法學就很難,有效率的方法學就很簡單。 每次上課前我會準備好電腦和書面的資料,若有早到的學生我會先問他們一些上週重點,或是用簡單的對話寒暄。
台灣派過去的老師可能是他們生命中第一個亞洲老師。學生都很珍惜可以上課的時間,下課後,我們常常一起做飯或是散步,生活變得更簡單,卻更充實。
備註
1. 我的城市離首都有一段距離,加上當地人薪資水平不高(月薪台幣一萬多),對部分學生來說,求學是很可貴的事情。當然也有些學生已經習慣了當地的生活水平,別說中文,英語講不了幾句的人大有人在,就算來唸大學有人還是認為他們一輩子沒有機會離開這城市,乾脆就在期末考前才出現,不過這也是他們的選擇與自由,與人格的好壞無關。有些學生不常出現,但對人和和氣氣,跟這些人比起師生關係,更像是朋友。
2.我剛來俄羅斯的時候,一句俄文也不會說,我在日本買的書,是一本插圖很多的單字書,這是我第一個俄文老師,其後我遇到在同校交換的台灣學生,他也是初學者,但單字量有一千多,而且為人大方,我兩常常在肯德基一起奮鬥,他可以說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俄語老師。
3.人在國外,難免會遇到文化衝擊,在俄羅斯會遇到的衝擊遠比其他西方國家大得多,我會另寫新文章跟大家報告。
4.在我第一個寒假期間,我去了法國,生命中第一次的法國讓我對法國文化深深著迷,暑假回台灣和日本時,買了幾本法文書,開始了我法語學習,雖然已經年過三十,學法文對我人生能有甚麼影響我不知道,但每當我開始學習,彷彿看見那個醉心閱讀年輕的自己。尤其是第二次去法國時,已經可以自己去鄉下找旅館,和餐館的人簡單聊天,這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份大禮。


待續  若您喜歡本文,請多多轉貼,希望能與更多老師交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潟/竹北日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